天妒老流氓
回史圈了,还爱着全职,有缘再见。

女朋友@有罪判定

QQ:2669598701 备注LOFTER
 

《【喻文州生贺】心悦君兮君应知》

-#全职高手##周喻#

-如有撞梗我的锅,算我借梗可以吗

-竹马竹马私设,214情人节快乐!

 

喻文州从书柜上取下一个盒子,里面放着本相簿。他修长的手指抚上了封面,然后将其翻开。

这是喻文州的个人相册,里面满满的都是他幼时玩耍的照片,以及……周泽楷。

 

“楷楷,来一起玩呀。”喻母总是这么招呼隔壁那个粉雕玉琢的小孩子,“文州哥哥来陪你。”

小时候的周泽楷特别容易害羞,听到喻母喊他,先是躲到大人身后,探出个小脑袋,等到小喻文州朝他招手,才迈着小短腿蹬蹬蹬跑过去。

“这孩子,非要文州喊你才过来。”喻母笑着轻捏小周泽楷的脸。

小周泽楷皱皱鼻子,躲进了小喻文州怀里。彼时小喻文州虽然高小周泽楷半个头,但被这一扑也禁不住往后踉跄了一步,两人就这么摔在了一起。

小周泽楷迅速从小喻文州身上爬起来,眼眶瞬间就红了,伸出小手拽小喻文州,带着哭腔地喊:“文州哥哥摔了,疼,疼!快起来,楷楷揉揉。”

小喻文州从地上起来,装作没事的样子拍拍衣上的灰,又把手放在干净的衣角上搓干净,摸摸快要哭出来的小周泽楷,安慰道:“不疼不疼,我起来了。”

“哎,我说这俩孩子感情这么好,我当妈的都要吃醋了。”周母看小周泽楷动作轻柔地替小喻文州揉揉后背,半开玩笑半吃醋地对喻母说。

喻母递来零嘴给周母一起吃,点头称是。

 

翻一遍相簿,犹如重温了一遍童年。喻文州发现,除了他刚出生的那一年周泽楷还没有出生,往后的十几年中全部都有周泽楷的参与。更巧的是,俩人在同一个小学,同一个初中,同一个高中,也许还要同一个大学。

“怎么哪都有你跟着?”喻文州对着照片上的周泽楷自言自语。

手机铃声响起来,喻文州接通:“楷楷?”

“旧书摊,逛吗?”

“嗯,我在收拾东西,要不你先到我家来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周喻两家邻居多年,各自都有对方家的备用钥匙,周泽楷直接进了喻文州家,客厅里没有人,他便去了喻文州房间。

“在干嘛?”周泽楷走到喻文州身边。

喻文州指着照片上眼里泛着泪花的小周泽楷,调侃道:“还记得当时发生了什么吗?”

周泽楷看了一眼小时候的糗照,顿时有点窘迫:“呃…没找到你。”

喻文州点头:“记性不错哎,当时在玩捉迷藏来着。”

喻文州还想往后翻,周泽楷眼疾手快地按住了喻文州的手。

“怎么了?”喻文州饶有趣味地打量着微微有些害羞的周泽楷。

“太……丢人。”周泽楷小声地解释。

“反正都见过那么多次,不要——”紧字还没说出口,周泽楷突然侧身抱住了喻文州,下巴搁在他肩上,在他耳畔小声说:“再不要你看了。”

周泽楷的耳根轻擦过喻文州的脸颊,明显有些烫。喻文州手抚上周泽楷的背,还和小时候哄人一样,带着七分宠溺地说:“好好好,楷楷现在已经不会丢人了,以前丢人的样子我也不和别人说,好不好?”

“嗯。”周泽楷慢慢松开了环在喻文州腰间的手。

“走吧,去旧书摊。”喻文州合上相簿,收回盒子里。周泽楷细心地把它重新放到书架上,准确地放回了原来的位置。

两人一前一后走在街道上,黄昏时的斜阳将他们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。喻文州在前面,发现周泽楷的影子居然快和自己的一样远。

“楷楷,你不是和我吃的是一样的吗,为什么你比我高?”他忍不住问,明明当年自己还比周泽楷高半个头来着。

周泽楷认真地想了想,说:“你挑食。”

“我不挑,荤素搭配得特别好。是不是楷楷你背着我偷偷吃了什么?”喻文州故意逗周泽楷。

“我没有!”周泽楷有点急,大长腿一迈,与喻文州并肩,“就天天和你一样,一起吃的。”

喻文州噗嗤笑出声,周泽楷疑惑地看着他。

“到了,我先去诗词那一块找书。”喻文州逗完人,抬脚就溜。

周泽楷也明白过来刚才是在逗他,腮帮子鼓了起来,蹲在武侠小说前随便看看。

“终于对金庸古龙感兴趣了?”旧书摊的老爷子半躺在躺椅上,朗声问。

周泽楷往一边的马列毛书籍那挪了挪,说:“没。”

老爷子顺手从桌上拿起一本杂志翻阅:“像你这个年纪的男孩子,居然没看过武侠小说。”

周泽楷见老爷子带起了老花镜,便不再打扰他。在一片红彤彤的书脊中,周泽楷眼尖地发现一本放错的古诗词。他探身去拿,险些够不着,好不容易才从一排挨得紧密的书里抽出这本。他拍掉封面上沾着的泥和灰,小心翼翼地翻开来。

“山有木兮木有枝,心悦君兮君不知。”

周泽楷啪地合上书,仿佛被人戳穿心中的小九九一样,心跳开始加速。偏偏这时喻文州走来,手上那着本颜色相近的书,问:“咦,楷楷,你在看什么?”

周泽楷平复了一下心情,把书递给喻文州。喻文州接过,惊奇道:“我刚才一直在找下册,原来在这儿啊!”周泽楷这才注意到喻文州和他拿的都是楚辞注解,一本上册,一本下册。

喻文州左手捧着一套完整的楚辞,右手伸过来拉周泽楷。周泽楷握住他的手,想起刚才看到的,便说:“山有木兮木有枝。”然后他朝喻文州眨眨眼,改动了后半句:“心悦君兮君应知。”

喻文州一愣,随即笑了,眉眼弯弯,嘴角勾起:“我知道,我也是。”

快要落下的太阳将它的余辉尽数洒在悠长巷道里的这家旧书摊,周泽楷看喻文州,觉得那么好看,从小看到大也看不够。

“天要黑了,快回家去!”吱呀一声,老爷子从竹椅上起来,开始赶人。喻文州和周泽楷相视一笑,付完钱,并肩走了。

“楷楷,心悦君兮是哪个悦?”喻文州的尾音染着笑意。

周泽楷思考了下:“喜悦。”

喻文州唔了一声,又问:“有多喜悦?”

周泽楷也调皮了,抿抿嘴,说:“不告诉你。”

喻文州佯装伤心,周泽楷立即拉住他的手,轻轻拽了拽:“过几天。”

喻文州长长地哦了一声。过几天是什么日子,他当然知道,他很期待周泽楷会在那天给他什么样的回答。

回家后正好赶上晚饭做好。喻母端来碗筷,看到喻文州:“又和楷楷出去玩啦?”

“傍晚时和他一起去了书摊。”喻文州说。

“我就说下班回来家里连个人也没有,果然是跟楷楷跑了。”喻母嗔道。

喻文州不禁莞尔:“怎么是我跟楷楷跑了呢?都是他跟着我呀。”

“啧啧,”喻母戳喻文州脑门,“你是没看过你自己见到楷楷那个样子,一脸的乖巧温顺,和小媳妇一样。”

喻文州无奈,举起双手作投降状:“妈你说啥是啥,反正你不也希望楷楷是咱家的人嘛?”

喻父恰好进门,打趣道:“文州你别听你妈胡说。”

喻文州刚想应承,就听喻父继续说:“要成为一家人,那也得是楷楷到咱家来。”

“反正俩家都挨这么近,今儿他家明儿咱家,都一样。”喻母手一挥,三人围在桌前吃饭了。

喻父夹一筷子菜给喻文州,沉痛道:“养这么大的猪,被另一头给拱了。”

喻文州哭笑不得,随父母闹去了。不过,要是真在一起了,周喻两家也确实方便,没什么不习惯的。

是夜,喻文州躺在床上辗转反侧。纵然打小与周泽楷相识相知,他也猜不准周泽楷会在他生日上给他什么惊喜。

 

喻文州生日当天是工作日,喻父喻母早上九点便出了门,说晚上和周泽楷家一起聚餐。喻文州坐在客厅里无聊地看着电视,忽然响起了敲门声。

“哪位?”

“我。”

喻文州打开门,周泽楷一身笔挺的西装衬得他身材挺拔,特意打理过的发型恰到好处地展现出他帅气的面容,唯一格格不入的是周泽楷手上还捧这本厚重的现代汉语词典。喻文州忍俊不禁,赶紧让他进来了。

周泽楷拉着喻文州坐在桌前,开始翻字典。

“1398页。”他说。

喻文州凑过去,顺着周泽楷骨节分明的手指,看到了喜悦一词。

“形容愉快高兴。”周泽楷照着读了一遍,然后又往前翻了一页,“不是喜悦,是喜欢。”

周泽楷觉得自己一定面红耳赤起来了,但周泽楷还在说:“原来的句子,不好。”

周泽楷把词典上喜欢一词的例句给划掉了,在旁边重新写了句——

“我喜欢你,喜欢喻文州。”

喻文州意识到周泽楷已经不再是从前可爱的小娃娃了,他学会了撩人。

“楷楷,”文州严肃起来,“有多认真?”

周泽楷也瞬间严肃起来:“有一辈子那么认真。”

喻文州打量着站在自己面前,有些害羞,揣着期待,装作严肃的周泽楷,忍不住笑了,笑弯了腰。他把手搭在周泽楷肩上,头抵在周泽楷颈喔,用那天周泽楷的话来回答:“心悦君兮君应知。”顿了顿,又补充道:“悦是喜欢的悦。”

“嗯!生日快乐!”周泽楷抱住了主动送过来的喻文州,觉得没有比现在更幸福的时候了。如果有,那一定是喻文州答应求婚的时候。

早已轻手轻脚打开门,打算给喻文州一个惊喜的喻父喻母与周父周母面面相觑。

“那个,”周母率先对众人说,“咱们早点把这事办了吧?”

周父也反应过来:“老喻你放心,文州是我从小看着长大的,我绝对不会亏待他的。”

喻父呸了一声:“胡说!楷楷来我家!”

喻母还没来得及表态,喻文州和周泽楷已经听到动静出来了。

“咳,不用争。”喻文州的手还被周泽楷紧紧握着,说话时有些不好意思。

“别争。”周泽楷出声支援,“我们自己住。”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小剧场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周父痛心疾首:“楷楷还未成年,他……”

喻父重重把水杯放在桌上:“文州虽然成年了,但……”

喻母接话:“但俩人还没到领证的年纪。”

周母切好一盘水果端来:“不打紧,从小在一起,有证没证都一样。”

喻父用牙签挑起一瓣橙子吃:“至少给我家文州一个名分。”

周父向喻父喻母保证:“楷楷要是敢作对不起文州的事,我打断他的腿!”

喻母连忙阻止:“那可是大长腿,别打!”

周母附和:“楷楷要是敢做,文州第一个不会放过他的嘛。文州那孩子,心可脏着呢!”

在一旁听长辈唠嗑的两人:“……”


 
评论(8)
热度(45)
© 天妒老流氓/Powered by LOFTER